2010/06/11

牽柴莽二個月的心得(音響部份HQ1.2)

柴莽入手己經二個月,做完1000KM的保養,買了2箱(24瓶)的MOBIL ESP 1 5W-30 FORMULLA全合成機油(柴油專用油)。






除了引擎(傳動)是重點、另外就是音響(電子設備)。

因為原廠音響沒有GPS,我不喜歡車子裡面接的到處都是線,所以想要整合型的音響。
而柴莽是2DM型,原廠是有MP3,但沒GPS,當時特別跟業務說要有GPS,後來也加了給我。
(原廠主機也附著)



不過面板整體看起來就有點不太爽,因為黑色框有點突兀,功能雖然都有了,就是那個感覺不好…



沒一個星期,我發現他在方向盤上的控制鍵無法正常操作。
我想,這應該是原廠請外面音響店裝的,原廠對於這種電子產品應該是不太會設定或修改什麼的。
於是我翻了說明書,也找到了裝音響的店家;還好不遠,在家中附近(南崁)。

首先,我想知道我的型號是哪款的,於是上網逛找相關訊息,
後來被我找到了,是NECVOX HQ1.2型的通用主機,再搭藍芽、數位電視、衛星導航等功能,

後面再上網查一查,柴莽專用的(HQ6.2)要要價26***左右(貴在開模及面板等),
也難怪業務會搞HQ1.2來(約15***左右)其實功能都差不多,一個是算整合型的,
當然畫面也較寬一些,其餘功能皆同。

HQ1.2算是模組化的,買了主機,要其他功能就要再買模組回來裝。
(例如衛星導航盒、數位電視盒等等)

不過,剛牽車後方向盤控制鍵就快煩死我了…

啟動沒多久方向盤快速鍵大聲變大聲,小聲變大聲,下一首也變大聲,
非待行駛超過五分鐘後下一首的按鍵功能回復,而十五分鐘後小聲功能才回復。

到底花生省魔術?後面打電話去問了音響的組裝店,怎麼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?

店家回說可能是線控沒設定好,於是要我在主目錄下進入AUX後,再按下遙控器的「7」



就會進入到線控設定的頁面。

照著步驟進行,果然立即見效,但再開車一小時後,相同的問題再度浮現,
真是夠了,哇咧XD。

後面還是回音響店去給他用按鍵鎖定法,不過也知道音響是怎麼組裝的了,
好歹我也是有些組裝的概念,因為前一台的車子的音響更換通通都是DIY的…省很大!

這次本機使用的NECVOX HQ1.2,搭配NECVOX HQ9中的NAV-508系統。
我看了一下,他使用的是WINCE5.0平 台,晶片是三星:2440晶片,SDRAM:64MB,
不過附的記憶體是4G(T牌 SD CLASS 6),算夠用了…



這次使用的是北宸的地圖,因為大家似乎對北宸的風評還算不錯…
但還是想把他偷偷改成PAPAGO系統…



不過如何進去他的平台,還真是找不到方法丫…(google也遍尋不著,唉)
只知有HQ3.1機種進入WINCE的方式,進入設置後按下遙控器的「12005」後
就可以進入WINCE桌面,我按了幾十次了,結果還是不行…

連在導航的「設置」裡也用了,結果整台當掉…XD,重開…



不過就二個月導航的結論而言,算是不錯,因為我也算是個大路痴…
(即使是天天走的路,也不見得會記路名的那種)

在使用期間倒時發現了程式出現問題的視窗畫面(該不會是漏洞吧?)
在行程進行中途點刪除時,竟出現了下列的畫面…



屢試不爽,改天打電話詢問NECVOX公司看看,搞不好可以獲悉進WINCE的畫面…

下為HQ9 NAV-508型號之衛星導航盒。



卡裡也裝了PAPAGO的程式,已嘗試WINCE5.0的PDA上執行無誤,不過在這裡需另設置路徑後
卻執行無效,看來在WINCE平台上已有其他程式先控管了,要回到WINCE的桌面,似乎…




行車紀錄器部份:

柴莽的SIZE不小,車長有4844mm,車寬有1886mm(比我還高),車高1500mm,
左右位置一開始開有點難捉,還是搞個行車紀錄器在車上好了,反正現在台灣道路狀況不佳,
機車騎士的技術仍待加強(我也是機車騎士之一XD),免得到時發生小擦接,難以釐清時,
紀錄器是最佳的證據囉!

怎麼掛都不對,感覺都會擋到行車視線,反倒放在前方比較不會擋,怪…
為了埋線,還順便搞了塊避光墊(竹碳),不會附著灰塵。



因為柴莽的點煙器在車鑰匙離開後十五分鐘內還會通電,為了避免提早結束電瓶壽命,
把點煙器座拉條線出來,再接個開關,改成可以直接切電,避免多餘的無效錄影。



在插座上另拉條線,弄個開關…



轉接點煙器後貼了魔鬼上氈與椅子邊的也貼上被粘的那一面…



為了讓線不凌亂,我整(捆)了一下,這樣也比較好拉線…



唉呀,不太黏,還看來要3M雙面膠上陣了…XD



上星期,去裝了防盜器,車門沒鎖好也會知道,上鎖會叫,免得每次按上鎖時,只會閃燈,
感覺又好像沒鎖,因為已習慣聽音上鎖了。

在得知不會影響保固下搭線加裝昇級防盜器,一問師傅後沒想到現在也有很多車也沒有防盜器,
純粹只有上鎖而已。

車內加裝超音波感知器,在防盜時如遭人敲破時,防盜器會叫,車內有人也會一直叫,
喇叭是不斷電的,即使斷路防盜器或拔除電瓶時,喇叭還是繼續聲響20分鐘之久。



不過安裝防盜器的師傅不太會抓線,抓到15分鐘後就沒電的線,結果防盜器只有15分鐘的作用…
哇咧…

後來我再去抓一修不會斷電的線,那就是音響線了。




嗯,差不多這樣子了,整體來說還好,只是一堆小雜事令人討厭,
也好,就當是瞭解車子及學習的機會吧!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!我也有裝你跟你一樣ㄉ衛星導航!
    可是地圖的路很小條!
    請問你的會嗎?
    可以PO一張你衛星導航 2D車頭朝上的照片嗎?

    版主回覆:(06/05/2012 04:36:50 AM)


    這張可以嗎?http://f23.yahoofs.com/myper/EmwwjVOcFRSL104lzda8hw--/blog/ap_F23_20100620124454466.jpg?TTMUdHMBPaP6GG3a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不到圖!
    不過還是多謝!

    版主回覆:(06/05/2012 04:36:50 AM)


    看看下一篇:「合歡山之行」裡面也有導航圖片,或許有你想要的畫面喲…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