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1/24

無意間發現BT下載速度增加方式…

BT下載速度增加方式:
一、前言:

其實,在寫這篇文章時,我並非刻意去研究測試得到的結果;主要起因是為了要「省電」將原來使用桌上型電腦來下載,改成筆電型電腦來下載,其因係筆記型電腦耗電量遠低於桌上型電腦耗電量。就以現在節能桌電的省電情形來看,既使將桌電的LCD和喇叭關掉,其耗電量最底約在90W至100W左右;而於筆電,就以我的所擁有的ACER5502耗電量而言,約落在30W左右,約省掉三分之一的電,這也是我為何要將BT下載改為筆電的原因之一。



二、發現經過:

近期(約2010/1/18)當我在用桌電下載某個影片檔時,發現其下載所需時間其久無比,竟還要99:99:99秒,天啊!這是什麼狀況,雖然健康度不高,只有2**%多,但是,已下載了3天,完成率也才40%左右,以下載4G左右大小的檔案,這樣還需要多少時間?後來考量家中還有筆電,即拿出來當所謂的「動物機」,卻意外發現BT下載加速的方式。
我開了筆電,將同樣的版本的BT(BITCOMET1.17VER)COPY至筆電上,重新下載那檔已下載40%的影片,此時桌電的BT尚未關閉,而電筆的BT才剛開始起動下載影片檔沒多…;一會兒,我也在筆電的netlimiter裡將bt上傳至「網際網路」的限速為15kb左右,但沒多久,卻發現我的筆電下載速度高達200k左右,沒一會兒竟衝到500~600k的速率…

三、實驗情形:

我查其下載點來源,為桌上型電腦;因其桌上及筆電為區域網路,而netmlimiter中的區域網路亦未將其限速,所以也查到桌上電腦上傳速度為500~600k的速率,我也趁其時間作為資料移轉,並無其他的想法。
後來,當他們完成均率近44%時,竟發現二台電腦下載率均掉至200~300k左右,且資料來源為網際網路的其他種子點。
我停掉桌電的bt下載,筆電速度沒多久即迅速掉至20k左右…所需時間立刻跑到99:99:99…我的天丫…怎麼變這麼慢丫?
我再試著把桌電的bt繼續下載,其速度又回到200~300k左右…
究竟時什麼原因?造成如此的差異?

四、研究結果:

在筆電及桌電互相開關結果比較,除了速度上差異大外,另在「分享率」上也發現到不同。
原來,在區域網路的分享率也是照算,而在區域網路的上傳速率,也會比照到自「網際網路」下載的速度,因此產生了區網有二台電腦同時下載一個檔案時,會因為區網互傳的速度極高而「提升」網際網路「下載」的速度相對的「提升」;後來,我剩下的55%左右的影片檔,竟從99:99:99,減少至3~4小時下載完畢,雖然沒省到電,但除了發現此方式外,但卻省了不少時間,一旦省了時間,相對的,也節省了更多的電。

意外發現的下載方式,提供給大家參考!不過如果bt程式未來在此方面做了限制,那麼又另當別論了。

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 necos 2010/01/2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