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03

換家具…

我們有時往往因為為了省錢而不願去花時間比較。


 


一個小故事:


有一個人,他買了一台車子,但不是他的第一台車,就因不是第一台車子,


所以他特別為了這台新車做了一些功課。


他從車的引擎發動、運傳的聲音、各個機件的配置分別到每家車公司做比較,並由1至10分給予分數。


車子的寧靜度、配備、安全性、外觀、底盤等均各給了一個分數。


並在各家廠牌同級(如2000西西的車子)問相同的問題,介瞭解各家廠場對客人服務的態度。


最後,他挑選的車子算是所有車子中價格較高的,但是也是他評比成績中得分最高的車子…


於是,他決定買了這台車。


過一陣子,他開了他的新車到公司去。


另一個同事看到了,在某次順路時搭了他的便車。


那位同事感到這台車子的配備、寧靜度等,令他非常喜歡。


於是,便問了這台車是什麼牌子的。


過了一陣子,那位同事也買了同一個牌子的車子。


開到了公司來,確不滿的對他曾搭車同事說:


「為什麼我的車子沒有你的好?我買的車子跟你一樣,為什麼沒有…


你是到哪裡裝的這些東西?」


他同事回答說:「你買車的時侯有詳細的問過服務人員你要的配備是什麼嗎?」


那位同事說:「沒有…」


「那你是怎麼說的?」


那位同事說:「我到跟你一樣車子牌子的公司說要買你這樣子的車子,然後最便宜的那一台…」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老一輩的人(長輩),因為曾在困苦環境中長大。


在那樣的生活裡,為了要購置某樣東西常常決定不是在物品的「主要功能、性能」,


而是取決於他的「價格」!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媽媽請舅媽幫家裡添購二台冷氣。


舅媽說:安啦!我娘家的兄弟在開電器行,我幫你買一定是最便宜的!


過了一陣子,家裡有了涼爽的冷氣可以吹了…


通常來講,沒有人在「冬天」會開冷氣機吧?


除非家裡有問題。


所以冷氣都是用半年,休息半年的。


 


兒子在裝冷氣過了二年後,看到了最近的廣告,回到家跟媽媽說:


「媽!我們換台冷氣吹可以嗎?現在大廠牌變頻的冷氣很省電耶…」


媽媽:「家裡有冷氣吹就好了,幹嘛要換新的?」


兒子說:丫那台是冷氣,冬天不能吹,夏天吹好像很耗電,丫又不知道是什麼牌子的…


好像不是粉好的樣子,而且現在又講環保、省電…


媽媽:「丫你說的那個冷氣要多少錢?」


兒子說:「二萬多…」


媽媽:「丫你舅媽裝那個冷氣是她娘家那裡開電器店的○○○裝的耶…比你那個便宜多了,而且可以吹就好了,現在又沒有壞,為什麼要換一台…」


兒子說:「哦…」


 


第三年後的某一夏天晚上過後…


 


兒子:「今天早上起床,看到家裡的牆壁上結了一個「大冰塊」在上面…」


媽媽:「怎麼可能?」


兒子:「丫就是那個裝三年的冷氣機丫…」


媽媽:「騙孝耶…我看看!」


 


後來,經過檢測後發現原來是那台分離式冷氣機,因為室內機的風扇控制器等部份損壞,造成冷凝片因無空氣進入冷凝片的關係,導致冷凝片凝結房間空氣中的水分,結成了「大冰塊」在牆上的情形。


媽媽也不好意思去找舅媽興師問罪,只說:


「好吧!等夏天到時再換台新的冷氣吧!」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碰巧的那個兒子正是我,這故事並非虛構。


 


媽媽是個非常傳統的婦女,對錢非常斤斤計較。


我也是遺傳到他的個性,所以我已習慣每天用電腦計算自己每天花多少錢,


銀行剩多少錢?包包剩多少錢?


並且算到一塊錢都不差(這是真的)。


 


現在我買東西前,總是會先個功課,畢竟要花錢了,就花的值得些。


也不要被服務人員唬的一楞一楞的!(通常服務人員有時都被我問的一楞一楞的…哈…)


 


不過,每次說出來時,媽媽總是會持「反對票」!(沒辦法,這就是民主社會呀!)


 


千萬不要因為便宜個一、二佰元就選擇比較便宜的廠牌。


 


所以,買東西時要先看自己物品所需的功能、牌子、再看價格。


然後以同樣的牌子再去各家店問價格、保固等(比價)。


不然,同樣的東西花錢要花二次,值得嗎?


另外,像維修、零件支援及受後服務都是要考慮進去的!


 


這年頭不是看誰會賺錢,而是要看誰最會買東西,買的最省錢的人!!


 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節省是美德,絕對沒錯,在高物價的時代一定要看緊荷包,不要想要什麼就買什麼,那麼再多的錢永遠也不夠用;只取所需對吧!另外,為什麼還沒看到你去北海道的照片呢?

    版主回覆:(06/05/2012 04:36:42 AM)


    此則為私密回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