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9/24

真是累…

今天早上八點半就起床了,把原本0850時的鬧鐘給關了…


雖然說今天仍在休假,但是已和同事相約要去海邊「摸蛤」…


所以特別的興奮說…也希望今天有個「大豐收」…


自從上次教訓,這次學到了怎麼摸會比較快…


只是,一到海邊時是「豔陽高『掛』」,真是熱…


(我看真的也快掛了…)


======(小插曲)===========


在經過某路段時,還看到有車子「掉到」沙池裡面…


還動用一堆人在那裡推車…


真是太猛了…(不好意思,沒相片可以看)


他們是怎麼把車子開過去的?難道不知道海邊都是沙子嗎?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到了摸蛤仔的地點,沒想到今天的浪特別的大…


而且,似乎沒有「退潮」的跡象…


(2007年9月24日今日潮水最低時侯,是在1250餘分時最低,只有0.15m)


只是好死不死聽說有颱風從菲律賓經過,唉!看來只能碰碰運氣…


 


過了中午,潮水仍是沒退,浪還是一樣的大,頂著「大太陽」


眼看兩雙手臂已經紅紅的,看來準備回家「脫皮」了…


只是收獲不多,真不甘心回家,想說:「再模一下好了!」


時間又過了一小時,發現太陽已沒麼烈了,而且「長潮」出現…


(就是浪比較不會一個接著一個,沒那麼急)


當然不能放棄「模蛤」,也發現了某個區域的「蛤仔」特別多,而且特別大…


 


摸蛤真的很難,真是「粒粒」皆辛苦,不過真是值得丫…


在後面的一小時半內(1330-1500),我摸到了總收獲量的一半…


到底有多少呢?


這是桶子的大小,其實一點也不大…不過我裝回來的時侯是3/4桶的高度…


(老婆說,挖一些給朋友吧,所以照片中是已經挖走一堆的量了…)


蛤仔幾乎都粉大,市場的沒得比,而且顏色都比養殖的好看,而且不同。


(一直打氣,不然很快就會掛掉了)



高度約12公分左右…


(這些如果在菜市場買的話,看來可能約1000元…)



捉出比較大的,還有一顆是最大的…


最大的跟上次捉的差不多大,不過平均都是很「大」…(60%均為5cm左右)



最大的是8cm,不過跟我同事捉的比起來,我捉的真的算是比較小隻說…


我還看到更大的…(約10cm的)



「野生」的,跟養殖的差別就在牠們的「厚度」,愈厚的內愈大塊…


那個最大的超厚的,我看煮起來肉一定特別大…



之後,就放在「海水」裡慢慢的讓牠們「吐沙」…


特別強調一定要用海水…


因為鹹度生確(正是牠們生長的環境),況且裡面有「微生物」,存活極易,吐沙的也特別快…


(開玩笑,這是經驗耶…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大家在市場看到的「蛤仔」或「蚌」,可能都覺得牠們不太會「動」。


但是我今天在海邊看到牠們真的是很「猛」…


在退去的海浪中,牠們會吐出「舌頭」…


「舌頭」還特別的長說,也可能是野生的關係,「動作」也特別的快…


沒三二下,就像螃蟹一樣鑽入沙子裡了…(特別是在退去的海水中)


第一次看到牠們這麼「靈活」…真是看到鬼…


真是「海中一條龍,陸上一條蟲」最好的寫照…


到了桶子裡,可能知道「自由」沒望了,含蓄的不敢動…


最後,手真的粉痛,因為曬成這樣,又累又紅又痛…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